中國的防疫政策應該轉變嗎? 文:悠 然

近日,國內抵制防疫政策的新聞突然爆發,甚至還有傳有罷課、示威等活動,我看到有些情緒激動的甚至把幹部、社區工作者、醫護、志願者的祖宗八代都給駡了,然後這群剛被他們駡了的人還要上門為前者送菜、採樣,甚至收垃圾……。

這令我想了一個成語:「升米恩,斗米仇」,意思就是如果你在危難的時候,給人很小的幫助,人家會感激你;如果你持續這樣下去,突然某次因為什麼原因沒有幫忙,對方就會記恨你,並且記恨一輩子。

現在對防疫有意見,可以理解。但用各種惡毒的語言駡國家,這就不是提意見,而是「斗米仇」。三年來,中國花費大量人力、物力、財力,基層幹部、社區工作者、醫護、志願者、執勤民警,他們爲了人民的健康,恢復正常生活。如果要為三年防疫做一個結論,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說:迄今爲止,中國是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國家,沒有之一!

我們以防疫效果和經濟發展為指標,疫情三年來,全球哪一個大國做得比中國好呢?

全球80億人口,世界衞生組織出的病亡數字大約是663萬,即平均每1億人口死亡是8.29萬,這不包括大量的漏報數字,照這個比例,中國應當死上118萬人,但中國這三年實際死亡人數是5226人;而在美國,已有逾108萬人死於新冠。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4.3倍。所以,若照要美國模式就意味着,即中國的人口死亡率與美國相同,新冠在中國導致的死亡人數會達到470萬!

事實上,在過去兩年間,美國的人均預期壽命縮短了2.7歲。現在,中國的人均預期壽命已經超過了美國。

經濟上,三年來,中國經濟增長了14.3%,平均每年增長4.5%,按照中國的標準確實是慢了。 但讓我們對比一下美國,美國在這段時間內增長了4.7%,大約每年1.5個百分點。因此,雖然中國的經濟增速確實放緩了,但依然是美國的三倍,因爲美國經濟增速放緩的速度更甚於中國。而歐洲地區三年來增長了2.8%,中國的增長是歐洲地區的5倍。

不過,中國即使是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國家,現在也到了改弦易轍的時候。

因現行防疫無以為繼,全世界都躺平,只有中國防役,所有壓力都會壓在中國,單單國人看到世界杯上所有人都不帶口罩,就不會是味兒。現一個中招要封全區甚至全市一周的做法,成本太大;而且病毒的致命性正在減弱,成本大、致命低,開放只是時間問題。

今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已有鬆動的跡象。當天政治局常務委員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,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。自那次會議之後,中國防疫政策基本鬆動,而且,官方的宣傳和實際的做法之間存在著矛盾,目前的防控手段完全無法實現清零,同時,面對着各種抵制防疫政策的行爲,官方也采取了沉默態度。

但是政府要如何告知國民快要開放是頗費周章的,防疫三年,各級政府和人民早已形成路徑依賴,所以,11月11日的會議是一個訊號;習近平主席頻繁的外交活動也是一個訊號;還有,現在已沒有官員因爲防疫不力而被罷免,這也是一個很明確的信號。然後就是各地的抵制防疫政策的新聞,這些都是為政策鬆動的預留空間。

有道是,民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,但凡是做過實事的人,都知道有些事可以做但不能說,有些事可以說但不能做,現在是只說一點,但全準備做的時候。

文:悠 然

學研社成員,香港七十後傳媒人,港大經濟系畢業生,從事媒體編、寫、評、教工作達二十年,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,現爲自由撰稿人,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。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